Friday, May 11, 2012

自私是种习惯

自私是种习惯。有时候不是要计较什么,但是,有些人就是不懂得为别人着想。

自那天FYP presentation的名单被公布开始,很多同学都在埋怨说,时间太匆忙,希望说能延迟那 presentation。陆续和几位巫族同学聊过,他们都表示希望能延迟一个星期,因为有一部分的同学还没有完成project。那些完成了的,也面对着analysis data的烦恼。所以是觉得说延迟一个星期,让大家能够充分准备那个被喻为最重要的presentation。那也当然,有谁希望一年来辛苦做完的project 在匆忙的情况下present到一塌糊涂?我和绮美很老实的告诉他们说,我们星期四有考试,但是如果没有改期的话,也不是做不到出来的。只不过如果能改期的话,那就最好不过了。当晚,有同学在FB的biochem team里提议延迟presentation。我代表绮美和自己表态赞成,并且把一部分华人tag进那post里面。虽然不是很多华人来表态,但是其他同学一律决定星期三行动。

好了,经过一番的努力和折腾(我和绮美有去充充人数~),终于延迟有望了,我顿时松了一口气。不必那么压力了......但是,当晚,某同学在FB发表言论表示不满。说她要在下星期present,说为什么他们没有努力去完成却要求延迟,说对于那些努力让事情进快渡过的人不公平,说应该给准时的人特别的分数,说没人问他们意见。有人附和她,但却没有那么强烈的不满。要不是绮美打电话告诉我,我也没有注意到这个post。

绮美说,不会试着去体会别人的人,是不会拥有知心朋友的。延迟,或许会让已经准备好了的同学有些不满,但是往好的方向想,他们有时间去把自己的东西改进,或者是做其他东西去,其实没什么影响的。反而延迟会给多数人带来方便的话,何乐而不为?对于她口中的“公平”,我实在是无法忍受。要怎样为之公平?我其实没有说话的立场,我和她一样,是幸运的一群,我们都在固定的实验室工作,有足够的资源和器材,不需要烦恼说这边找不到器材,那边找不到chemical,今天又不能过夜,几点实验室就锁门的问题。我们的幸运对于那些每天要考虑这种问题的同学来说叫着公平吗?我们的supervisor不是自己选的,project题目也一样,如果能选,谁不想能无忧无虑专心的做project?难道因为难题重重而拖延了project的进展就认定别人没有努力吗?他们,可是比我们努力,付出多好几倍!

试着体谅别人真的那么难吗?虽然有时我也会忘记,不过我会想,如果我是他们,我会多么的辛苦,也希望别人能通融,别赶尽杀绝。这只是将心比心。

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后,觉得有必要让这个风波告一段落。既然她说没人问过她的意见,我就借这个说,或许我犯错了因为没有得到全部同学的同意就行动了,因此,我向你道歉。付和她的那位同学马上出来打圆场。事情总算告一段落。

有必要对自己澄清。其实整件事都不关我的事,有没有延迟对我来说都可以接受的。没有延迟就辛苦些,压力些。延迟的话就多个星期准备。就这样,我和绮美只是旁观者。只是...有时候需要一个人当阶梯让事情淡下,让当事人下台,我是不介意让人踏一踏的。但是事后那个发post的人竟然去like了我那个道歉的comment, 我杀那觉得超不爽。仿佛真的是我的错,她一点检讨的想法都没有。没关系,这次算是烧到我了。阶梯不好好用,偏要当跳板,我就让她永远沉落在我水平线之下,别想再浮起来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