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17, 2011

多事之冬

如果要形容...只能说最近大家都处于低潮状态中。

这几天都无可避免的熬夜了。lab work是其中一个原因,功课...算了吧...我很少为功课熬夜,所以成绩都是“多姿多彩”的~ 昨天就为了朋友的事,奔波了整个晚上。很累,可是没有办法。放着佩丽一个人不管的话,那家伙真的会不顾后果的做出一些危险的事。

事情是这样的:
昨天下午课是在biotech 1的。中途,莉婷要做lab而跑掉,把书包丢在课室里,我们三人都知道的。上完课后,我很快就跑掉了,因为我也要进lab,佩丽也是。后来大约5点半时,莉婷打电话给我,问我有没有看见佩丽。佩丽刚好在我的lab用器材,所以就把电话交给她听。原来莉婷之前有交待叫佩丽上完课后把她的书包放在课室外面,待会儿她会回去拿。可是当她回去找的时候就找没有,她想确定看佩丽到底放在哪里了。电话讲不清楚,佩丽惟有过去biotech 1 找莉婷。我想起绮美可能知道什么,就打电话问问她。她说她是最后一个离开的,但是她没有注意到课室外面有放着书包。打给俊豪,他也说了同样的话。本以为是小事,就没有放在心里,继续做我的工作。

当我做完后就过去佩丽的lab找她。海丽说佩丽已经离开了,说要帮莉婷找书包。这时我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。赶忙call了佩丽。她说她在pusat keselamatan,过到去,看见她在为莉婷报案。后来莉婷和她家人也一起(刚好她妈妈过来西马找她)过来报案了。佩丽要我载她过去biotech 1,她说她要看那里cctv录下的画面,看看是否有可能找到小偷的线索。我们就这样走回去biotech 1,那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。佩丽向我讲解了事发的情况和地点后,就开始拼命地打电话。一个又一个地请求管理保安的负责人让她看cctv的画面。我知道是不可能在那个时候看到的,但是看见自责的佩丽,我知道我没办法说服她放弃,所以只有陪着她。

终于有个先生...愿意过来一趟(为了什么我不清楚,因为不是我和他交涉的...) ,佩丽显得很高兴。原来那位先生过来是为了向我们显示,哪个地方是cctv能拍到的地方。他也答应说星期天早上能让我们看cctv录下的画面。他还和我们一起分析和侦查一些有可能收藏着莉婷书包的地方。还问我们住哪里,需不需要送我们回去之类的...我心里在提防,我说我有摩托,能送佩丽回去,他就说,头盔只有一个,我撒谎说另一个在lab,我们还要回lab 的。就这样...我们跑掉了。其实佩丽还不死心的,还想继续侦查下去,是我拉着她,摇头,暗示她到此为止。因为biotech 1 那里,除了那位特地跑来的先生,还有3位先生在里面。已经接近11点,再不离开就真的很危险了。再加上那位先生那么担心我们的“安危”。我实在不敢再这样继续下去。

之后,我载佩丽去吃东西(我们都还没吃晚餐的),回到宿舍已经是凌晨12点了。

我能明白为什么佩丽那么拼命,莉婷损失的不只是个书包,里面还有钱包和电脑。佩丽会自责也是人之常情。可是这样的意外不是说谁应该负起全部责任,站在谁的立场想都好,佩丽有那个责任,莉婷也有。甚至如果要追根到底,我和绮美也该负起一定的责任。我上完课就自顾自的走,没有考虑到人还没回来的丽婷,也没想到她书包装着贵重的东西。绮美虽然有想起莉婷的书包,也有注意到莉婷的书包不在课室了,可是莉婷说佩丽帮忙拿了过后,她也没追问被放在哪里了。佩丽收到莉婷信息要她把她的书包放在教室外面,虽然她有考虑到安全度,但是基于没有类似事件发生过,再加上她也敢着进lab,所以就这样放着了。至于莉婷...由于要在5点前,lab关门前做完她的东西,她冒险叫佩丽把她的书包放在课室外面,而制造了机会...所以...如果说要负责任...就不能只怪一个人了...不过我想...莉婷应该都很明白这一点。只是我在想...正在自责的佩丽,未必能够这样想...

我知道...大家都在压力的时期...发生这样的事,必定很懊恼。佩丽甚至在自问,为什么是她收到信息,为什么是叫她帮这个忙,为什么是她。我很难过...另一方面却在想,如果是我帮莉婷这个忙...我会不会也有这样的想法呢?还是,我会不会让被偷窃的机会发生呢?我之后又该怎样面对莉婷呢?我不知道...我也会很害怕,很自责...可是...各自都会有各自要忙得事,谁又会想到那么多呢?虽然这个说法很自私,可是却是事实...

在pusat keselamatan 时,佩丽说担心会被莉婷的妈妈和哥哥责备。我说他们不是那么不明白事理的人。“而且...”我说,:“我一定不会让他们骂你的。”压抑很久的佩丽,终于哭了...拥着她肩膀,心酸了,堤岸也差点失守。

我唯一能做的,就是陪在她身边。在她需要帮忙的时候,多少都分担一点...至少不让她一个人去犯险,虽然我也未必能保护到她...身为朋友有时真的做不了多少,或许说是...有心无力吧...

这一次...会是一场友情测验吧...

1 comment:

  1. 问题当前,不如用关怀替代指责/自责吧..
    加油,姐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