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14, 2011

爸,生日快乐

今天是爸爸的生日。虽然我不曾忘记,但是妈妈在两天前还是在电话里提醒了我。

一直以来都是妈妈和我们沟通的,印象中,离家读书那么多年,爸爸只打过一次电话给我。

6点半就已经睡不着了, 满脑子在想着待会儿除了跟爸爸说“生日快乐”外,还可以说什么呢?细细回忆爸爸的生活习惯,想起了他吃饭的习惯。在家时常听妈妈念他,说他吃饭太紧张,每次都没咀嚼好就吞了。这样会对胃造成伤害。突然又想起爸爸常骑着那台很久的摩托。摩托旧还不是问题,问题是爸爸还单手控制那摩托。有次被我看见他差点翻车呢。之后又想起,妈妈常和我埋怨爸爸的坏脾气。有次还弄到妈妈在我面前流泪,誓言说有一天耐不住的话就会离家出走。虽然我知道那是气话,不过,作为子女的听见这样的话也会觉得辛酸。

电话接通了,是妈妈。我问爸爸是否去做工了。爸爸的声音在电话那头传出后,我感觉我头脑空白了一半。很多句子硬生生地被删除了。才说到摩托的事,我已经听见自己正在颤抖的声音。我很佩服爸爸可以很镇定。果然姜是老的辣。

最后,我说完了我的“重点”,再补上一句想对他说很久的话。

从小,我们和爸爸就很少说话。在我的家庭,妈妈是严母,爸爸却不是慈父。我们都很怕爸爸,很少会和爸爸说话。我们的事,他都是从妈妈那里听讲回来。我们离家读书后,更是不知道该和爸爸说什么了。有时候我在想,爸爸不会觉得寂寞吗?难道和爸爸的关系就要继续这样下去吗?

“有空就打电话给我们,我们也很想和你说话的。”
[嗯,好的。自己小心点]

盖了电话,我的泪流了满脸。

我爱我爸爸。他是我一直引以为傲的爸爸。在别人眼里或许他没什么成就,但是,他造就了我们,以行动来塑造我们的性格观念。妈妈常说我和大哥的性格像爸爸。是的,要是没有像爸爸的性格,我也不会走到今天。

不踏出第一步,是永远都不会有变化。回家后,我要和爸爸多说话。如果人生有100岁,爸爸已经踏入人生的后半段了。不会有人知道,大家还有多少个明天,还有多少次“下次”可等。我知道,我下定决心的,一定会做到的。因为我像爸爸。

爸, 生日快乐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