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October 15, 2011

发现:我体内住了两个人...

发现:我体内住了两个人...
刚才翻看了一年前做过的《九型人格测验》,其中两种人格是同样分数:一号完美型性格特征九号和平型性格特征


一号完美型性格特征
核心价值观:
希望每件事都做得最完美。对错,做事情守规矩,有原则
注意力焦点:
我如何才能避免出错?

情绪反应:
当事情一错再错时会有情绪,埋怨,自责。

行为习惯:
经常关注哪出错了,哪里是否符合标准和要求?

气质形态:
整齐端正,腰板直,目光如炬,严肃拘谨,衣着整洁,喜欢穿同样款式的衣服和每天的装梳都大同小异。

行为动机:
做事力求完美 ,有原则 、有标准 、理性正直,时常压抑自己人性中不宣的一面,怨而不怒。

性格倾向:
内向、被动、批判、关注错误,纠正错误、持续监测,喜欢每件事都井井有条,顺序编排;
急于把事情办好,努力完美;有理性、独立、勤奋工作有责任、成熟、有目标、且看中效率;对自己和他人都很喜欢批评、没耐性、吹毛求疵;先工作,后享乐;
压抑冲动和渴望;过度刚性;将高尚作为自己的报酬;嘴边常挂着『应该怎样做』这句话;一向坚持自己的原则,很难容忍其他不同意见;个性严谨,严格没有笑容,不拘言笑;很少顾及家人,喜欢鸡蛋里挑骨头,常埋怨和生气他人做事不够好;是一个合理、实际、脚踏实地的人。
精力浪费处:
大小事件都不敢委托他人,事必躬亲是完美型的人物最浪费精力的地方,另外,做事细心,太注意小节,也是将精力消耗而无法有大建设、大进展。

早年认同--性格形成的可能性原因:
也许有个较严厉或自我要求很高的长辈,很善指导和批评。由于从小得不到别人的鼓励和赞美,所以在极度渴求下,转而要求自己要做得尽善尽美,由于有要求完美的心,因此时时刻刻自我反省,反省的结果发觉自己不够努力,又会苛责自己,让自己的良心受谴责,因此活得好累、好辛苦,此时此刻如果又看到别人舒服、懒散、自由自在,不由得会恨从心上生,懊恼、沮丧又怨恨。


九号和平型性格特征


核心价值观:
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普通人,我会尽力维持和谐的生活,与他人融洽和避免冲突的需要。我相信『忍一时风平浪静,退一步海阔天空。

注意力焦点:
我如何才能避免冲突?

情绪反应:
别人大声命令时会有情绪 怕羞,怕事,懒惰

行为习惯:
经常关注我们如何达成一致?
气质形态:平和,乐观豁达,朴实无华,面向和善,节拍较慢
行为动机:
渴望人人能和平共处,怕引起冲突,怕得罪别人,怕左右为难,不争名逐利,性格温顺,与世无争,爱好大自然,写意随和,但往往给予人一种懒洋洋,没有个性,慢条斯理和满不在乎的感觉。

性格倾向:
内向、被动、乐观、随和;关注周围对其的抱怨;顺从、服务、很难说不;向往相容和熟悉,避免冲突;拙于排列事情的优先顺序;不像其他人那样关注名誉及地位;别人会觉得自己动作很慢、经常拖延而不去行动;时常因为问题而懒脑但却不去解决,特别喜欢睡觉和看电视容易耽误事情,别人会觉得其被动和优柔寡断;不喜欢命令别人,但当别人命令自己时,会反感和变得倔强对于不同观点的分歧和争论,能看到其方方面面是一个和平、友善、随和、包容和忍耐的人。


精力浪费处:
精力浪费在配合别人,成全别人,由于每天忙着认同环境、认同别人,因此没有发展自己的个性,变成一种懒惰的心态,没有活力。
早年认同——性格形成可能原因:
通常早年是活得愉快而满足的,而且父母对之也很好,他们觉得只要乖乖地,日子就是那么恬静和愉悦,所以他们非常喜欢享受这一份和谐和无忧无虑,也就不想做任何突破的事来打扰这一份平静,故而在每一个环境中,总是认同别人,以取得和谐.美满。



很矛盾的两种人格共存在体内,不管是一号完美型性格和九号和平型性格,优点和缺点都有着一定的相似度。不能说偏向于哪个比较多。我在想,如果这个测验是可信的,那么就能解释我那矛盾到麻烦的个性...

最近,一直被两种对立的想法困扰着。让他们去战争也不是解决的方法了...要尽量找东西来忙...没时间就不会胡思乱想。对了,就是这样了...继续逃避感性的追赶。继续假装听不见自己的心声,看不见自己的想象,忽略自己的期待...对了,就是这样...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