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12, 2012

戏如人生(一)

最近看了两套港剧。虽然说港剧是“媳来”们专用来打发时间的娱乐,可是我却对某些港剧还蛮热衷的。谚语也有说:人生如戏,戏如人生。有时候从电视剧中也能体会到些生活上的道理。我不是说会是什么大道理,但至少,能让我思考戏剧中要表达给观众的想法,或可以从中体会到的新道理。有时候,也可以用上戏剧里边的对白,安慰,鼓励自己或是身边的人。其实,如何从戏中明白当中要表达的道理,或是领悟间接性的讯息,也是一种“学问”来的~

最近看的是“4 in love”和“on call 36小时”。前者是一部爱情剧,叙述着4段有距离的爱情。偶像与粉丝间的爱情,代表着身份的差距;女高男矮,代表着身高的差距;速食男女演变成的爱,代表着对性与爱观念上的差距;而当中最复杂最遗憾的,时机的差距。最后编辑为了应合观众的口味,让结局扭转乾坤。我承认以上4段在我们现实生活中,几乎是被喻为“不可能的恋爱”,不过以我自己的见解,我反而觉得时机,才是主宰一段感情的核心。身份,外表,观念,是可以被所谓“真爱”克服的,唯独是时机。时机不是随时都会为每个人准备。有时候遇到对的人,对的感觉,所有事都没错了的,就唯独是在不对的时机遇上,一切就只能无奈叹息着,没有老天也的特别眷顾。我只能说,我领悟得晚了...

后者的“on call 36小时”是部关系医生医院以及一些医务人员会遇到的难题与矛盾。虽然偶尔也会听大哥提起在医院工作的事情,但是毕竟不是自身的体验,是很难体会到间中的感受。是感动,也有被感动到,但是就不像大哥那样感同身受了。或许真的只有在生死间徘徊过的人,才会真正懂得生命的可贵。我不能说我完全明白我能睁开眼睛就看见光芒是何等的幸福,也不能体会说,能自由活动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是何等可贵的事。可是绝对能明白,没有一个人希望自己身体病痛,成为别人的负担。另外,这部电视剧也加入了不少爱情因素,把爱与生命连起来,只能说tvb太懂得抓着观众的口味了。不是说反感,不过要拿捏得好确实不简单。在这部电视剧,是觉得稍微用力了一点,不过有些对白都还是不小心流入了心扉。

“当真正爱一个人投入一段感情时,便会千方百计想让对方快乐”
这句对白我绝对认同。不只是千方百计,有时候甚至会自然而然。我,看过这样的人,也感受过那份真心,也有过这样的经历,身在这样的情景,更这样安慰过自己。只是有时候在想,人,那么脆弱,一个不小心就会让原本健康的身体受到伤害,但是,因人而产生的感情,有时候却为什么能那么强悍呢?

看完 on call的想法:没人知道自己还有多少天的命,没人可以预测到下一秒的自己是否还是和上一秒那个一样。正因如此,每一秒的生命都显得珍贵无比。如果,有一天,我很幸运的能知道自己还剩下多少时间的生命,我会难过,但,不会用那么多的时间来难过。我最希望能够见到在我生命中出现的每个人。告诉他们,很幸运在有生之年能够与他们相遇。不管他们在我的生命中扮演过怎样的角色,轻或重,带给我正面或负面的影响,我都很希望能够再次见到他们,说声“谢谢”。

想起五月天的《干杯》















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qX2GsMj7154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