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9, 2012

简诉近况(六)- 帮

有时候不愿意去帮助一个人不是因为自私,而是因为帮助别人往往会引来些不必要的麻烦。

在同学间,我承认我是很幸运的一位,因为有一间设备齐全的实验室让我安心的做我的FYP。而有时候看见同学到处奔波劳碌,低声下气,只为了找到所需的器材,总会觉得说,尽可能帮助TA。可是帮人也会有一个限度,被帮的那一个也应该有个自觉。帮人,最怕的就是遇到依赖性强,又总是做不定主意的人。仿佛只要一插手,就没完没了。再来就是害怕帮了人后自己会惹上麻烦和误会。这是我最最最不想遇到的。

挣扎和矛盾间,我问我自己,你为什么要帮TA呢?如果TA只是你一位不大熟悉的朋友,你还会这么尽心的帮TA吗?应该不会...就因为TA是你朋友所以你要帮TA?不只是这样...因为我知道如果我不帮TA,就不会有人会帮TA了...难道你要别人觉得你很伟大吗?不是,不是的。从来就没有这样的想法,我...出自真心不想看到TA那么烦恼。那,TA的不烦恼换你的困扰,你觉得值得吗?... ... 我...不知道。我只是...觉得TA很需要别人的帮助。把自己设想在TA的状况,如果那是我,我也很希望得到别人真心的帮助,在我实在很无助的时候。仅此。我不能说我没有心机,没有私心。帮人的同时是意味着我希望在我遇到类似这样的困境时,也会有一个人能这样的对待我,就如我对待别人那样...

快开学了,我自己的project 也得加紧脚步了。常会出现得在实验室通宵的状况。虽然不喜欢,可是这是唯一能加快脚步的方法。一开学,我就不可能在实验室通宵了。说真的,我实在是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多时别人的事情了。在我有空的时候我确实是不介意帮任何人做些在我能力范围内的事。可是,我也只不过是个人类,不是铁做的,我的能力真的很有限...

而且...我也只是个女生...我能给别人依赖,我该倚赖谁?或者说...我又可以依赖谁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